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专题 >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

所领导赴交大闵行校区调研并授党课

日期:2017-09-12

9月12日上午,戴慧莉所长赴交大闵行校区调研,并授题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的党课。副书记、副所长丁文彬主持会议。

戴所长介绍了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内涵变化。她说,在建党初期,入党誓词的核心是牺牲个人,永不叛党。在当时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共产党人能坚持下来,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在抗日战争时期,入党誓词强调共产党人要作群众的模范,对党要有信心,使得党员对未来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和为民主革命事业献身的决心。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入党誓词更强调共产党员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而到了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中央允许地方党组织自拟入党誓词,这和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领导全国政权的执政党,地位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关。但入党誓词大都强调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强调积极工作,精通业务,这和我党历来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宣传工作,并已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是分不开的。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入党誓词正式载入十二大党章并沿用至今。新的入党誓词是在党的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转向以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中心的新局面下产生的,它更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对党员的要求和党员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具有党规党纪的性质。

戴所长说,入党誓词的演变反映了我们党从不放松党的建设,反映了我们党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反映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反映了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每一名党员都要常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授课结束后,所领导听取了闵行校区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大家就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改进单位主页,提升宣传力度等做了交流。

1.jpg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