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专题 >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

我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专题部署会暨第六次中心组学习

日期:2017-07-24

7月20日上午,我所党总支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专题部署会暨第六次中心组学习。所领导班子成员、总支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和团支部书记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丁文彬主持。

戴慧莉所长做专题部署。她传达了市委和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并对我所的部署安排提出了三点意见:

1.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更好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内在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集中体现在“两个增强”: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增强了全党同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自觉性坚定性;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要针对管党治党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从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三个方面同时发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是全面推进肿瘤所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积极围绕上海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全面深化管理和服务改革,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扎实推进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提升我所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2. 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要求。1)坚持“学”是基础。“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学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2)坚持“做”是关键。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四个表率”,科研人员要坚持科研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知识分子,党员管理干部要时时处处铭记身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政治坚强、纪律严明、勤政高效、作风优良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3)坚持“干”是核心。“学”和“做”的最终目的,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能力、发展的动力,更好地推动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发展。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干好,还要发挥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效应;4)坚持聚焦基层建设。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要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积极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作贡献;5)坚持问题导向。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6)坚持融入中心工作,深化党员岗位行动,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地生效。1)压实主体责任,要做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把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支部和每一位党员;2)加强督查指导,肿瘤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联系点,检查督察各基层支部和党员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强化考评考核。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支部履行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4)注重典型引路。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大对本系统“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及时推送在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实效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树立典型和楷模,营造良好氛围,带动全所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财务科科长王颖以《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题,分享了学习心得。她说,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众多新挑战,如境内外敌对势力插手意识形态斗争的情况越来越多,意识形态渗透问题严重,不少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薄弱问题凸显,不愿亮剑、不敢亮剑、不会亮剑;一些官微风波不断,暴露不少问题;一些理论交锋、突发事件引发或被上升为意识形态斗争,“公知”故意制造事端等。

就如何科学应对挑战,王颖说,要以把握好时代主题为抓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清醒认识、应对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大力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意识形态工作行家里手;各级党委(党组)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强化问责为抓手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领域的立法力度,更好地依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水平,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等。意识形态斗争中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