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交流回顾

交流回顾

2011年合作交流回顾

日期:2011-12-31

2011年合作交流重大事项

1.  2011年4月5日,由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承办,杨胜利院士、程书钧院士、王红阳院士、顾健人院士和唐启敏教授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举办了主题为“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整合生物学与系统性调控”第172期东方科技论坛。

2. 2011年6月27日-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合作中心于共同主办了“2011全球公共卫生前沿学术研讨会(Frontiers in Global Public Health Symposium, 2011)。此次会议以“发展中国家肿瘤研究的机会与挑战”为主题。

3. 2011年7月4--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法国罗阿地区CLARA(Canceropole Lyon Rhone-Alpes Auverghe)在上海仁济医院举办的上海罗阿地区肿瘤转化医学研讨会邀请我所顾健人院士为大会主席。研讨会围绕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设立六个主题:肿瘤微环境与癌症发生发展和全身转移的关系;肝癌研究;肿瘤干细胞研究和肿瘤个体化治疗;肿瘤动物模型的建立和小动物影像学技术;肿瘤标志物与癌症早期诊断及肿瘤生物样品库;急性血液及淋巴瘤。我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何祥火、覃文新、李锦军研究员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4. 我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与美国凡登堡大学共同作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FIC Fogarty国际培训部下属的国际临床学者项目中国上海站。已圆满完成首批来自美国纽约NEW England大学博士留学生Puthiery Va来所留学进修十个月(2010年8月—2011年6月)的培训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以其它作者参与三篇SCI论文的发表)。2011年8月21日再次接收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博士留学生Emily Jean Vogtmann来所进修,我所将负责她的博士毕业论文课题(2011.8.21—2012.6.20)。

5. 2011年10月25日,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了 “两地三方”肝癌肝病研究前沿学术研讨会,参会的单位有香港大学肝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生物信号转导实验室、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三方实验室”近期研究进展的学术交流,共同聚焦、探索肝癌肝病研究领域难点,进一步促进沪港两地在肝癌肝病研究领域的合作。

6. 2011年9月14日,本合作中心收到WHO西太区办公室主任Dr.Shin Young-Soo签署的官方函件(WP/NHP/C2/72/2),同意下一任期(2011年9月—2015年9月)的延续合作,高玉堂教授续任WHO癌症预防和控制合作中心主任。这是迄今国内唯一获准运作的WHO癌症预防和控制合作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赋予本中心在此任期内的任务是:建立恶性肿瘤监测系统;探索切实可行的社区常见肿瘤预防规划,使其成为WHO在上海地区肿瘤控制的示范项目;加强肿瘤病人的康复指导,提高肿瘤病人出院后的生存质量,并完善社区晚期肿瘤病人的临终关怀模式;大力支持肿瘤流行病学和肿瘤防控研究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的能力培训; 参与WHO组织的肿瘤研究项目,包括研究计划、研究进程、项目监测和评估,并支持WHO部署的肿瘤综合防控工作。与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局合作开展男女性健康队列与疾病信息系统记录联动的可行性研究,并选派人员赴美进行技术培训。与浦东新区疾控中心(CDC)签约,正式成为 WHO癌症预防和控制合作中心分中心,双方协议利用浦东新区与南汇合并契机,致力于探索“大浦东”地区的社区肿瘤干预防治模式,减少疾病负担,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

7. 2011年1月~12月,张薇助理研究员赴美国范德堡大学流行病学中心参加范登堡-上海慢性病研究培训项目(VSCDRTP)。

8. 2011年11月23日,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李川源教授受李宗海教授的邀请来我所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Phoenix Rising” and “wheel of life”, redefining the roles of apoptosis in cancer therapy,tissue regeneration,and stem cells》 的精彩报告。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