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祝贺!我所李锦军教授领衔的《肝癌进展和耐药机制的研究》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日期:2023-05-27

在5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我所李锦军教授领衔的《肝癌进展和耐药机制的研究》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项目简介

(主要完成人:李锦军,李红,张立行(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作),田华,葛超)

肝癌是全球肿瘤相关死亡的主要病因,每年中国的肝癌新发和死亡病例约占50%,五年生存率仅15-18%左右。实现肝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发病率,提高患者生存率,是我国肝癌防控的方向和目标。该项目从肝癌干细胞和缺氧微环境入手,专注于肝癌进展和耐药机制研究,有以下发现:

1.  肝癌干细胞分子标志物的鉴定:在国际上首先报道CD133 可以富集肝癌干细胞,但并不是所有的CD133+的细胞都代表癌干细胞。进一步鉴定发现,肝癌干细胞的表型能够较精确地被CD133 CD44的共表达所限定。CD133+CD44+肝癌细胞显示了癌干细胞特性,包括异常高的增殖潜能,自我更新和分化能力,嗜好性表达干细胞相关基因和ABC超家族转运蛋白以及耐药等。

2.   癌干细胞分化治疗策略治疗肝癌的初步探索:外源性高浓度BMP4 可显著下调肝癌细胞 CD133的表达;抑制CD133+肝癌干细胞特性;下调干性相关基因表达,并上调肝上皮细胞标志物CK8/18的表达;提高化疗药物阿霉素和长春新碱对CD133+肝癌干细胞的杀伤能力。高表达核受体结合蛋白2可下调CD133+肝癌干细胞中CK19表达,抑制其干性,并通过调控Akt通路增加化疗敏感性。

3.  缺氧微环境促进肝癌进展和耐药的机制:缺氧能够通过HIF1-α上调ANGPTL4 的表达,而ANGPTL4通过VCAM-1/ Integrin β 1 促进肝癌细胞的转移。患者血清中ANGPTL4水平可作为肝癌诊断和预后的候选标志物。HIF1-α上调的RIT1显著促进肝癌进展,并与索拉菲尼药物敏感性相关。研究还发现核糖核苷酸还原酶RRM2B能够调控Egr-1/PTEN/Akt1 通路抑制肝癌细胞的侵袭和迁移。

成果发表在《Hepatology》、《Cancer Research》等刊物,总他引525次,获得专利授权7项,为阐明肝癌进展和耐药机理以及治疗新策略提供了实验依据。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