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所刘培峰教授团队构建新型血清抗性纳米组装体实现乳腺癌高效的靶向基因治疗

日期:2020-12-24

近日,我所刘培峰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 27.398)在线发表题为“Nanoassemblies with Effective Serum Tolerance Capability Achieving Robust Gene Silencing Efficacy for Breast Cancer Gene Therapy”的研究论文。刘红梅为本文第一作者,刘培峰为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上海市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资助。

11.png

当前,阳离子聚合物介导的siRNA转染效率受到限制,这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聚合物/siRNA复合物在血清中的不稳定性所导致;为此聚乙二醇(PEG)常被用于来修饰阳离子聚合物,以减少蛋白质和细胞的吸附,进而提高siRNA的转染效率。然而,随着PEG的自由电荷的增加,其转染效率也相应降低。

微信截图_20201224093715.png

文章框架图

为解决该问题,刘培峰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不消耗聚合物表面氨基的PEG改性策略。在苯硼酸(PBA)修饰的第5代(G5)聚氨基胺(PAMAM)树枝状大分子(G5PBA)表面包覆邻苯二酚-PEG聚合物,建立PEG修饰的树状大分子/siRNA纳米组装体,在血清中有效地传递siRNA。PEG/G5PBA/siRNA纳米组装体具有正电荷,在体外无血清条件下具有良好的基因沉默效果。更重要的是,PEG/G5PBA/siRNA纳米组装体在含血清的培养基中也表现出良好的血清抗性和基因沉默效果。此外,这种纳米组装体所产生的有效抗血清和基因沉默效应在体内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本研究所提出的策略是在血清存在下达到优良基因沉默效果的重要途径。当前该团队正在围绕该纳米组装体构建血清抗性的纳米基因载体,并希望借助这一平台使得越来越多的药物能够通过该纳米技术获得更佳疗效。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