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所高端小动物成像系统7.0T MRI正式启用

日期:2018-06-26

        (保障科通讯)为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和水平,推进基础与临床学科的交叉研究,今年我所从德国Bruke公司引进了动物磁共振成像仪(型号:BioSpec70/20USR),并于本月在仁济医院正式装机启用,成为国内第四家、上海第二家拥有高场强小动物活体成像的研究平台。

        BioSpec70/20USR凭借其强大的梯度系统和超高场的磁体,不仅具有对软组织、大脑、神经、心血管、关节、肺部、腹部等极高的分辨力和优秀的成像效果,同时还可在活体器官的细胞水平或亚细胞水平进行定性与定量成像。该仪器主要应用于小动物疾病模型早期诊断、肿瘤疗效的观察和研究、药物研究、脑功能成像、共振波谱成像及脑科学与神经功能分子影像学等研究,这为进行小动物磁共振前沿性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撑。

        该设备硬件设备配置齐全,包括小鼠体线圈、小鼠头线圈、大鼠体线圈、大鼠头线圈、各种表面线圈、气体麻醉装置、小动物生理监控和同步触发扫描装置、热水循环装置等。与其搭载的ParaVision 6是临床MRI软件中的最新标配,其全新直观的工作流程为用户提供了优化检查方案选择、主动参数冲突处理、全自动系统优化、快速数据采集以及图像后处理等功能。除此之外,该机器还可实现实时扫描优化、实时射频脉冲计算、在线图像重建、用于高分辨率3D成像的快速64位多核图像重建、任意长方体或椭圆体匀场、3D图像可视化和分析、脉冲序列开发等诸多高级功能,结合其完备的硬件实施,共同为小动物MRI研究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目前BioSpec70/20USR可实现以下功能(包括但不限于):

1)脑结构常规成像

2)神经系统成像

3)波谱分析技术

4)血管成像

5)心脏成像

6)肺部成像

7)腹部脏器成像

8)骨关节成像

9)弛豫时间测量

10)fMR功能成像

        本台Bruker小动物磁共振成像设备(BioSpec70/20USR)由放射科统一管理和使用,由于孔径(20cm )的限制,目前仅限于大鼠和小鼠的成像。欢迎所内有科研需求的组室到本平台开展各种科学研究,所内可优先预约使用。

         预约联系人:罗晓莹,电话:64436795

附:部分图像展示

image001.png

图1. 仪器外观及硬件设备

image003.png

图2 高分辨活体大脑、脊髓结构像

image005.png

图3 高分辨水分子弥散加权像

image007.png

图4 高分辨率磁敏感图像,显示微小淀粉样变斑块,显示能力达到染色切片水平

image009.png图5波谱分析技术,可精确量化代谢产物及神经递质

image011.png

图6 颅内微小血管显示

image013.png

图7 血管管壁及斑块成像

image015.png

图8 心脏成像

image017.png

图9 超短TE肺组织高分辨率成像

image019.png

图10 高分辨率双肾成像

image021.png

图11 骨关节成像,可完美显示关节软件和腔内积液情况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