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新星

科研新星

科研新星——孙蕊心

日期:2021-04-29

       大家好,我是孙蕊心,201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免推进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方向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并于2014年获得硕博连读资格,2017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8月,进入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9093051.jpg

       我们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生物治疗,并一直致力于科研成果转化。初入课题组时,李宗海研究员就告诉我:从事转化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死磕”精神,和治疗效果“死磕”,和时间“死磕”,还要和自己“死磕”。所以,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值得骄傲的是,付出终有收获。目前,我们团队已经拥有几十个CAR-T细胞在研产品,五项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在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的治疗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更是开发了全球首个靶向GPC3、EGFR/EGFRvIII、Claudin18.2的CAR-T细胞产品。在与仁济肿瘤介入科合作的临床研究中,我们研发的靶向GPC3的CAR-T细胞产品使一名晚期肝癌患者无瘤生存五年,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大增。

       目前,我主要从事改造CAR-T细胞功能、并联合小分子药物治疗实体瘤方面的工作,相关科研成果已经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和Molecular Therapy杂志上;同时该研究方向也得到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支持。入所近4年的时间,我非常荣幸能够在上海市肿瘤所和课题组的培养下,获得2017年度、2020年度上海市肿瘤研究所优秀职工称号,以及2019-2020年度优秀仁济人称号,这是对我们团队的科研成果和每个人付出的最大肯定。

       对于一名扎根在基础科研一线的平凡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未来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在等待着我和我的伙伴们,我并不奢望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只希望每一分耕耘都会有所收获,每一个人的坚持都能不负青春。我也坚信,攻克肿瘤的漫漫长路上,会因为有我们这一代代年轻人的努力,而终将迎来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