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所田华研究团队在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关于AKR1C3促进肝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分子机制

日期:2020-12-31

13.jpg

       近日,我所田华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Cancer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 positive feedback loop of AKR1C3-mediated activation of NF-κB and STAT3 facilitates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AKR1C3在肝细胞癌增殖和转移中的新机制,为肝癌的预后判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潜在治疗靶点。

14.jpg

       该研究发现,醛酮还原酶家族成员之一AKR1C3在肝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上调,表达上调的AKR1C3肝癌患者预后较差。体内外实验证实AKR1C3能明显促进肝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研究发现AKR1C3与TRAF6相互作用,影响NF-κB信号转导通路的激活,导致肝癌细胞释放炎性因子(IL-6、IL-1β和TNF-α),并有利于巨噬细胞的浸润,促进肝癌细胞的增殖与转移。进一步研究发现,释放的炎性因子激活下游的STAT3信号转导通路。而且,研究发现激活的STAT3可直接结合到AKR1C3基因的启动区,并促进其表达。因此, AKR1C3/NF-κB/ STAT3形成了正反馈回路促进肝癌细胞增殖与转移。体内外实验进一步证实AKR1C3抑制剂吲哚美辛(Indocin)和甲羟孕酮(MPA)显著抑制肝癌细胞增殖和侵袭。该研究结果阐明了AKR1C3调控HCC增殖和转移的新型信号回路,为肝癌预后判断和治疗提供了潜在的分子靶标。

       硕士生周青青(2020年毕业)、实习研究员田伟、硕士生蒋志远(2019年毕业)和硕士生黄婷婷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田华副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李锦军研究员也对本文做出重要贡献。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